宜昌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曾被称为“宜漂”的大食堂——苏家榜万年村,目前已动工拆迁!
来源:乐居买房2023-04-07 11:41:04

2022年,不少城市的拆迁名单长了很多,囊括了很多容易被人遗忘的城中村。城市发展的车轮以更快的速度向前驶去,在发展的大潮中,城中村逐渐被淹没在栋栋高楼大厦之中,拆迁潮一波接一波,那些承载着很多人记忆的城中村也不可避免地被改造、拆除。


城中村的繁华与喧嚣,浓厚的市井气息,便宜廉价的房租,让很多外来打拼的人驻扎于此,这里已然成为他们在一座城市生根发芽的“落脚城市”,在这里是一番天地,穿过低矮错落的平房,走出去,就又能看到这座城市快速发展的另一番新面貌,城中村将一座城市隐秘地划分为两个状况迥然的世界。


白天租户们为了自己理想中的生活努力奋斗,奔波在这座城市的大街小巷,到了晚上,回到可以为他们落脚的十平米左右的小屋,即使这里生活水平不太好,鱼龙混杂,但栖息于此,在城中村里能有这样一个落脚的空间,就已经能满足很多租客最基本的生存需求,城中村的烟火是租客们赖以生存的空气。


今天,主要谈谈宜昌的城中村之一——苏家榜。




01



在宜昌,就有这样一个承载着很多“宜漂”人记忆的城中村——苏家榜万年村,这里曾聚集了很多宜昌刚毕业的大学生、初创业的人以及不少外来漂泊的租客。


在这里,蜿蜒而上的小坡两边曾有许多小贩们在这里摆摊经营,一个个摊位上,烧饼、卤菜、烧烤、各种炸货等美食都能在这条租客小吃街上一一品尝到,所以这里也被这一带的很多租客称为“宜漂”的大食堂。


苏家榜如今现状(实拍)


之前在这个坡上,每天都是来来往往的租客和摆摊的小贩,人流量也不少。虽然这条小街不长,但小吃和小店铺却有很多,小超市、百货小店、菜市场在这里都能看到,不少租客都可以在这里满足日常的购物需求,网吧、洗衣店、理发店等等能满足租客们的娱乐生活所需。


早些年在这里租过房的租客们曾说,十几年前这里的房租普遍都比较便宜,很多小的单间大概是每个月200块。到后面,租金也随着年份的增长而递增,我们当中不少人也曾在这里租过房。就在去年,我还在闲鱼上看到不少这一区域租房的广告信息。


曾经摆摊的区域(实拍)


如今,这一片区已经开始拆迁了,这条小巷冷清了不少,之前常常来这里摆摊的小贩们也转移了阵地,目前只有几家早餐店还在营业。碰到天气稍微好一点,还能看到几个小贩拖着推车在这里卖点小吃。


随着拆迁号令的吹响,苏家榜这一块的人流量随之减少,不少曾经来这里租过房的人都会特意过来看一看苏家榜的发展动态。



02



据说,苏家榜可能是宜昌港窑路上最后一个城中村了,苏家榜也见证了港窑路不断繁荣发展的过程。


港窑路如今车辆川流不息,人流量很大,无论是主干道还是小道小巷,它的发展面貌都早已焕然一新,而位于港窑路三医院后的一块城中村——苏家榜城中村也随城市的发展更替而面临拆迁。


回溯它最开始成立,大概是1988年,成立到现在也已经有三十多年的发展史。苏家榜社区位于港窑路沿线,东接城东大道,西连西陵区,南临万联路,北靠胜利三路,辖区面积1.58平方公里。


在去年8月份,关于苏家榜片区的拟征收土地范围的公布:


宜昌市西陵区人民政府征收土地预公告(﹝2022﹞52号)

苏家榜片区土地征迁范围(实拍)


去年819日,中国政府采购网发布的《宜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南苑街道办事处苏家榜、柏桃树湾片区集体土地及其房屋征迁拆除清运服务采购项目征集公告》里提及:“苏家榜片区,属南苑街道原万年村一组,自建房屋132栋,建筑面积约12万㎡。”



去年9月份,经过摸底调查,苏家榜区域集体土地面积46亩,共有居民93户,房屋133栋(含710泵房户1栋房屋),建筑面积约12万㎡,涉此相关的房屋征迁工作由南苑街办为实施主体。


在征迁的过程当中,苏家榜由于发展历史原因,这一区域的多数村民为了生计和提高收入,这里存在大面积的无证房,这些无证房主要用于出租。在本片区域,无证房的面积大约就有9万㎡;,占总建筑面积的75%以上。也因为情况非常复杂,住在这里的群众自身情况都不同,所以诉求高,在一开始的征迁过程当中实施操作难度不小。


苏家榜待拆迁的楼栋(实拍)



03



因为房屋与土地征迁与群众切身利益紧密相连,所以本次苏家榜片区的征迁补偿安置方案充分尊重民意、顺应民意。


在不断征求民意的基础之上,充分调研了西陵区同类型城中村的征迁政策,并结合了高新区现行政策,统筹平衡了宜昌城区五大片区制定的,在很大程度上保障了群众的合法权益。


苏家榜拆迁宣传红布条(实拍)


很多群众称此次的征迁为“阳光征迁”,认可此次征迁保证了“公平、公正和公开”的原则,涉及该片区的征迁工作进度如今也正在快速进行。


苏家榜不少房屋上都有醒目的“拆”字(实拍)

苏家榜片区拆迁(实拍)


为了更清楚地了解苏家榜如今的拆迁进展,我们实地去拆迁现场进行查看。


到达苏家榜,醒目的“拆迁”字眼清晰可见,往坡上面走,能看到坡两边一排排自建屋紧密挨在一起,缠绕的密集的电线在楼与楼之间。


苏家榜正在拆除的房屋(实拍)


苏家榜已空空如也的楼栋(实拍)


之前这里的楼窗边还挂了不少居民的衣物,可见很多租户还未搬走。3月份中旬以后,这里就已经在动工拆迁了。这拆迁的动静可不小,我们还没到现场,就在距离这里的不远处听到了拆迁施工的阵阵声响,刚走上坡,区域内有关拆迁的指示字眼映入眼帘。


再继续往坡上走,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苏家榜这一片的好些栋楼已经空空如也,房内居民的大部分设备都已经被搬走,该项目主要从三医院方向往景润19号花园方向拆,目前拆迁的进展步伐正加速中。


穿过窄窄的巷子又是一条巷子,靠近三医院一带的房屋目前都拆得差不多了,我们到现场时,这一片儿的房屋早就搬空了,拆迁的方向最临近三医院的那些楼已沦为废墟。


已见废墟的苏家榜拆迁区域(实拍)


在现场,我们偶遇了几位住在这里的居民,有一个居民大爷说,如果按照他自己房屋的实际情况,按产权面积置换的话,价格是5530/㎡,若搬到安置小区,则按照旧房屋的面积1:1“分房”,分发的安置房超出产权面积的部分按照阶梯式进行补差价。


随后,我们进一步了解到苏家榜片区的补偿安置方式及标准,本项目主要采取集中还建和货币化补偿两种补偿安置方式,同一被征迁户只能自愿选择其中一种方式进行补偿安置,具体详情如下图所示:


来源:宜昌高新区苏柏片区房屋征迁补偿安置方案


有关苏家榜征迁之后,这里是将要用来做什么,目前也没有得到确切的消息。那些原住在苏家榜的居民若选择安置房源,主要在东苑街办馨东苑存量安置房及在建的南苑街办的悦山新居安置房。


悦山新居棚改安置房项目(实拍)


苏家榜如今的拆迁进展已进行到一大半了,从实地看到的进展情况可以看到。


曾经在苏家榜无数个暂时落脚又离开的租客们,这里安放着他们平凡又美好的理想,如今这里已经拆除,城市发展的脚步似乎从不曾为谁停下!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ycxinlangleju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